※ English ※ 日本语 ※繁體中文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角膜炎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角膜炎专栏
角膜炎结膜炎跟季节也相关
作者: 发布于:2019/10/24 10:15:48 点击量:

  角膜炎这个疾病通常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但现在社会上细菌有很多的种类,并且也可以说在我们的身边细菌是无处不在的,只是我们肉眼看不到而已;所以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及时的去预防角膜炎的发生。

角膜炎结膜炎跟季节也相关

  角膜炎的诊断与鉴别方法:

  1、不同的类型的细菌引起的角膜感染临床症状不尽相同,不同类型的角膜感染主要的鉴别点在于临床表现以及依靠角膜细菌培养与鉴定结果。

  2、本病应与非细菌性角膜炎相鉴别,例如:长期的上皮缺损,尤其是角膜移植术后,可发展成类似感染性角膜炎的基质浸润。

  3、神经营养性或暴露性角膜病变可以发展成溃疡和基质炎症,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睑缘炎引起的非感染性免疫浸润、戴接触镜引起的浸润等,应注意与细菌性角膜炎相鉴别。

  4、检查全身和局部致病因素。化脓性炎症应做涂片检查,细菌、真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树支状及浅层点状角膜炎做免疫学检查等。

  5、注意病变部位、大小、形状、深浅、表面凹陷或隆起,以区别 溃疡 性与非 溃疡 性,有无新生血管,注意角膜后壁情况。用荧光素染色检查,定期绘图详细记录演变情况。检查与治疗时勿压迫眼球以免穿孔。

  6、检查有无虹膜炎,注意瞳孔形状和大小、房水混浊程度,有无前房积脓。

  7、检查角膜感觉。

  通过上面我们知道了角膜炎是怎样诊断与鉴别的,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及时预防角膜炎的发生,如有异常应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春季角结膜炎,又名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季节性结膜炎等。青春期前起病,持续5-10年,多为双眼,男童发病率高于女童。该病在中东和非洲发病率高,温带地区发病率低,寒冷地区则几乎无病例报道。

  春夏季节发病率高于秋冬两季节。春季角膜炎是一种复发性结膜炎,常常双眼受累,并可损害角膜表层。 本病典型由过敏反应引起,故多于每年春、夏季发病。春季结膜炎主要见于儿童,一般在青春期开始发病,20岁以前自愈。

  春季角结膜炎临床表现

  1、角膜的改变:

  在VKC患者,角膜受累的程度可作为疾病严重程度的指征。在眼睑型VKC患者中高达50的病例有角膜病理表现。眼睑型或混合型VKC患者几乎毫不例外地都存在角膜的并发症。

  表层上皮型角膜炎是常见的角膜表现,主要表现为在角膜上1/2存在点状暗灰色混浊,似粉尘状。这些点状混浊可以破溃并发生融合形成较大的糜烂这些糜烂基底较浅,边缘升高,形成有细胞碎屑和黏液组成的致密层称为春季斑vernal plaque通常仅发生于较年轻的患者。常位于角膜上方,呈横椭圆形。溃疡区常抑制正常的再上皮化。

  因此,糜烂区的愈合非常缓慢,常最终导致永久性、灰色、椭圆形的上皮下混浊。这些角膜斑很少发生血管化,除非发生慢性炎症然而这些溃疡具有发生继发性微生物感染的危险性,从而导致永久性的角膜后遗症。

  VKC患者也可发生基质型角膜炎。最常见的角膜变性改变是假性老年环近似于老年环这种弧形表层基质混浊主要位于角膜周边部,在混浊区和角巩膜缘之间常有一间隔的透明区。

  在某些病例中,这种局灶性黄灰色混浊有时会发生溃疡,引起周边变薄的槽沟进一步的变化将导致近视性散光。假性老年环常伴有新生血管进入角膜周边部,形成角膜上方血管翳。

  2、结膜的改变:

  睑结膜和球结膜是VKC的主要受累部位。在上睑结膜出现铺路石样的乳头反应,乳头有时会发生融合。这些位于睑结膜的乳头呈多角形,头部扁平肉眼检查清晰可见。然而,这些乳头并没有病症特异性。

  裂隙灯下可见乳头直径在1~8mm,彼此相连。每个乳头都具有1个中央血管。荧光素可使乳头顶部着染。在乳头之间及其表面常有一层黏性乳白色分泌物形成黏性假膜。在受累的结膜区一般观察不到滤泡反应。

  角巩膜缘的改变多发生于有色人种。主要表现为角巩膜缘区的胶质样结节或隆起,大多位于上1/2的角巩膜缘区赘疣状的小白色斑,称为Horner-Trantas点,主要由嗜酸性粒细胞的炎性细胞组成。有时也可观察到角巩膜缘区结膜的变薄、变宽和混浊。

  3、外眼的改变:

  眼睑也可能具有VKC的某些体征。常见的体征有上睑下垂可能与继发性春季乳头肥大造成眼睑重量增加有关。有时也可观察到下睑皮肤发生过度的皱褶Dennie线。

  春季角结膜炎该如何预防?

  春季角结膜炎多发生于青春期前的学生,春季发病,秋冬季时可自行消退,翌年春天再次发作,如此反复持续数年。多为双眼同时发病,主要表现为眼部奇痒、有异物感、球结膜颜色灰暗污浊、有轻度充血症状,并可见粘丝状分泌物。

  时间久了,翻开患眼处可见上睑结膜面有很多粗糙不平似铺路石样的乳头增生,有的睑裂部角膜缘及附近组织有增生肥厚症状。

  因该病随季节反复发作,故每年春夏两季应适当远离花丛植物密集地,以减少花粉及昆虫之类致敏几率。

  日常所用面盆、毛巾、手帕等也要经常煮沸、消毒。

  若已有症状出现,可采取局部冷敷减轻症状,并交替点用色苷酸钠或激素类(如地塞米松)眼药水治疗,但激素类眼药水不可以长期使用。

  若伴有睑缘炎或其他炎症应给予抗炎对症治疗。

Copyright © 2005-2007 西安李氏眼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建国路建国三巷(原金家巷)6号 备案号:陕ICP备2022008605号 陕公安网备:61010302000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