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日本语 ※繁體中文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经典病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典病案
青光眼的病因症状与预防方法
作者: 发布于:2019/12/11 10:39:44 点击量:

  青光眼是经常能听到的眼病,但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或许会感到青光眼离自己很远,但作为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一旦与之相遇而未能早期防治,将会后悔莫及!毕竟青光眼不论年龄长幼均可发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40岁以上患病风险加倍。

青光眼的病因症状与预防方法

  病因

  青光眼是一类复杂的疾病,有很多类型,其共同的病因为不良眼压所致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的损害。眼压就是眼球的压力,可以视为眼球里的水压,眼压的数值稳定在合理的范围里才不会损害视力,一般为10到21mmHg,如果过高或者波动过大就会发生青光眼。正常状态下,眼球不断会有房水分泌,用以营养眼角膜,分泌出来的房水通过称为房角的出口排除。当分泌与排除维持合理的动态平衡时,眼球就得以维持正常的形态。

  青光眼的病因从形式上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房水流出障碍,如有先天性房角结构异常,或后天因外伤、白内障、炎症、新生血管等因素破坏房角功能;另一种是房水分泌过多,房水不能及时排除,常见于炎症。

  青光眼的诱发因素很多,如遗传、使用激素、外伤、炎症、高度近视或远视、某些视网膜病变、白内障、某些眼科手术后、性格等。血亲中有患原发性青光眼者,发生青光眼的几率远高于普通人群;

  长期因疾病使用激素者,因激素可引起房水流出障碍,容易发生青光眼,尤其是年轻人;眼睛受外伤的患者,因房角受损或出血阻塞房角,容易发生青光眼;炎症可因渗出引起瞳孔闭锁或房角粘连,阻碍房水回流,或房水分泌过多而发生青光眼;

  高度近视虽然房角是很少见粘连闭合,但却因结构破坏而引起房水流出障碍,而高度远视因房角过窄,也容易发生房水流出障碍而发生青光眼;某些视网膜缺血性病变,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等,因视网膜缺血后新生血管形成,堵塞房角而发生青光眼;

  白内障在发展的过程中会膨胀,可阻塞瞳孔及压闭房角,阻断房水流出而发生青光眼;某些眼科手术,如硅油填充术后、前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可造成房角房水房水排除功能障碍而发生青光眼;青光眼在性格急躁、焦虑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情绪对眼睛的影响不仅使瞳孔散大还引起房角粘连闭合而发生青光眼。

  症状

  青光眼通常先是一只先发病,另一眼发病间隔的时间不一,短则数日,长则数年。急性发作时比较容易察觉,如眼睛发红、胀痛、视力下降、看灯光有彩虹的现象,并且会伴有瞳孔散大,严重的会出现同侧头痛、恶心、呕吐等不适。

  而青光眼慢性发作时不易察觉,但会出现视野缺损,并且不断扩大,还可以伴有视力下降。视野缺损通常是出现在发病眼靠近鼻子一侧的周边,先是一暗影,接着暗影向周边扩大并且加深变黑,逐渐的周边都看不见,只剩中央,就好像从孔洞中看一样,称为管状视野。有的患者虽然管状视野测得的视力还很好,能有1.0,但是看到的范围非常局限,对工作生活也造成非常大的障碍。

  预防策略

  青光眼对视力的损害是永久性的,除了急性青光眼发作时视力下降部分是由于角膜水肿所致,在眼压控制,角膜水肿消退后,可提高部分视力外,青光眼患者的视力如不能很好的进行治疗,视力会逐渐下降,并且无可挽回!所以对青光眼的防治意义重大。

  对于血亲有患原发性青光眼的、长期使用激素的、高度近视或远视的人群需要进行青光眼排查,常规测量眼压、前房深度、C/D(视杯/视盘)比。如眼压偏高没有C/D增大的,需要定期观察,但如果修正眼压超过25mmHg建议按照青光眼用药;

  如前房深度浅的,需检查房角是否有粘连闭合,对于房角关闭小于180°的建议行激光虹膜周切,减轻青光眼发作时的损害,给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如C/D增大,建议行视盘OCT检查,判断有无视神经纤维层变薄,明确是否患有青光眼。

  治疗

  一旦确诊为青光眼,需终身诊治,因为青光眼患者的眼压已不能自我调控,不管是按时用药,还是在做了抗青光眼手术后,都需要定期观察眼压、视力、C/D等。因为即便在用药控制或手术后,眼压可以维持在正常,随着时间的延长,眼压可能会逐渐升高,即便眼压还在正常值范围,有的患者也会出现视力的进一步下降,这时需要将眼压进一步下降在可接受的范围。

  所以青光眼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防治的目的为通过监控眼压在需要的范围内,延缓视力的下降。

Copyright © 2005-2007 西安李氏眼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建国路建国三巷(原金家巷)6号 备案号:陕ICP备2022008605号 陕公安网备:61010302000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