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日本语 ※繁體中文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干眼症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干眼症专栏
干眼症不只是小毛病对付干眼症试试这几招
作者: 发布于:2019/10/25 10:10:15 点击量:

  天气逐渐转凉,同时空气也开始变得干燥,在生活中你有没有发现眼睛总像隔着一层雾,看东西有点朦朦胧胧的感觉?像是眼睛里进了沙子,总是有种说不出的异物感?眼睛总觉得干涩、酸胀,到了室外也总觉怕光?那你可能患有干眼症啦!

干眼症不只是小毛病对付干眼症试试这几招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是人体泪液的量或质出现了问题,引起泪膜不稳定和(或)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症状及视力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

  人的泪水是由多种成分组成的一层泪膜,这层泪膜可以简化成三层结构,表面是一层油,中间是一层水,底下是一层黏蛋白。如果这三层泪膜哪一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干眼症的出现。

  虽然听着是个小问题,但是日积月累的,却可能造成大麻烦。就如同人体皮肤在干燥季节容易皲裂一样,如果眼球长期处于泪液不够的环境下,一定程度后,角膜表面会发生磨损,导致角膜上皮剥脱。如果再合并其他不当处理或感染,伤害更大。

  这些原因让你患上干眼症

  1、药物

  长期服用一些药物,如有些降压药、药精神安定类药物、滴眼液等,会影响泪液的正常分泌。

  2、爱化妆

  女性干眼症的发病率比男性高,可能跟女性经常化妆有关系。涂睫毛膏、画内眼线或纹眼线都可能妨碍睑板腺正常分泌油脂,从而直接影响泪液的产生。泪液分泌减少了,自然会导致干眼。

  3、环境干燥

  环境干燥、高温、风沙天气等因素,都会加速泪液的蒸发速度,导致干眼症的发生。

  4、过度用眼

  在人们专注地看东西时,眨眼的次数会明显减少,这就会影响眼睛的正常功能,如果用眼时间过长,眼部就会失去原来的湿润度,产生干涩、疲倦等不适症状。

  5、长期盯着电子产品

  长时间盯着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非常容易导致眼睛过度疲劳,特别是很多年轻人在坐车、走路、睡前都要玩手机,这就给干眼症带来可乘之机。

  6、隐形眼镜佩戴时间过长

  隐形眼镜直接与我们的眼表接触,它不仅会影响泪液的更新,还会增加泪液的渗透压,也会对分泌油脂的睑板腺造成一个机械性的磨损,各种原因都会导致干眼的发生,特别是佩戴隐形眼镜时间过长,比如超过8个小时,更会增加干眼的发生几率。

  以上种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很容易导致干眼的发生。

  对付干眼,试试这几招!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不要过度用眼,操作电脑30分钟后,休息3-5分钟,使用电脑时要调整好显示器与眼睛的距离和位置,让视线变成俯视,同时显示器的亮度也不要太亮。

  2、保持睡眠充足

  不要太过劳累,要注意睡眠充足,不熬夜,劳逸结合。

  3、保持空气湿度

  少接触风沙、烟尘等环境,不要吸烟,空调和风扇不要对着眼睛吹,空调房放加湿器,或者在座位附近放置清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4、注意适当运动

  适当地体育锻炼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眼部的血供,改善泪腺代谢,对缓解干眼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5、药物治疗

  为了减少痛苦可频繁滴入生理盐水、人工泪液或抗生素眼膏。注意避免服用可减少泪液分泌的药物,如降血压药、阿托品类似物等。有免疫因素参与的类型可加用免疫抑制剂或短期局部使用激素。

  6、手术治疗

  可用电烙封闭小泪点,以减少泪液的流出。对于眼睑闭合不全所致的眼球干燥,可行眼睑成形术。

Copyright © 2005-2007 西安李氏眼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建国路建国三巷(原金家巷)6号 备案号:陕ICP备2022008605号 陕公安网备:61010302000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