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日本语 ※繁體中文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角膜炎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角膜炎专栏
眼睛不舒服不一定是角膜炎
作者: 发布于:2019/11/14 12:48:59 点击量:

  角膜炎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眼科疾病,因为我们的角膜位于眼球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很容易易受到空气中的微生物、外伤及某些刺激的损害而发生炎症。如果不慎患上角膜炎后,我们会有视物模糊、疼痛、畏光和流泪等不适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明显的视力减退,对眼睛的危害极大。既然角膜炎可以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那么我们就很有必要认识下面这些问题了。

眼睛不舒服不一定是角膜炎

  病因的辨别

  一般造成角膜炎的病因有病原微生物的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内因,或者临近组织的蔓延。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分它们呢?

  因角膜内的三叉神经末梢受到炎症刺激后,引起反射性眼轮匝肌收缩,泪液分泌过多,感染和免疫反应所致的角膜炎多有较典型的疼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等刺激症状。而非感染性者,如神经麻痹性角膜炎、暴露性角膜炎等没有角膜刺激症状。

  伴发病的辨别

  因角膜炎常会波及到临近的组织,常见的伴发病有虹膜睫状体炎,会有角膜后沉着物、房水浑浊、虹膜充血变色等表现。此伴发症只有感染性,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有角膜基质炎出现;而轻度细菌、病毒感染性角膜炎及其他非感染性角膜炎,如神经麻痹性等则不会出现。所以,注意观察有无伴发虹膜睫状体的症状,可帮助我们分辨不同类型的角膜炎及病变的程度。

  除了上述两种方法外,对角膜部位仔细检查也有助于我们诊断病症。如单纯性疱疹性角膜炎的主要病变在角膜上皮层,会形成如树枝状的溃疡;盘状角膜基质炎为角膜深层的病变,主要症状为角膜水肿、增厚;角膜基质炎也为角膜深层基质的病变,但病变的程度较重,浓密的细胞浸润及水肿多从周边向中央扩散;神经麻痹性角膜炎和暴露性角膜炎的病变在皮层,会出现大片的剥落等。

Copyright © 2005-2007 西安李氏眼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建国路建国三巷(原金家巷)6号 备案号:陕ICP备2022008605号 陕公安网备:61010302000973号